下午和 Baby 去看了 蝙蝠俠 /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,只能說這真得是全無冷場的一部好電影,我想蝙蝠俠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超級英雄,因為他實在是毫無任何超能力,從一開頭奠基在他的恐懼與脆弱。

一開場就是要介紹小丑的機智,小丑計劃去搶銀行但他利用了人性內的貪念,而讓他的手下因為貪念將自已的同伴,一個將一個的槍殺,最後一個同伴,再讓小丑給殺了,而銀行經理也真得是帥,看麼平靜斯文的經理,但沒想到有火力強大的槍枝,開槍上膛的聲效,就很震撼人只是一開始就深深的抓住所有人的目光

本片未演先轟動,最大的賣點也許是希斯萊傑的英年早逝,報章媒體對他入戲太深,走不出片中角色「小丑」陰影的猜測。我想實在是劇本對這個角色的設定太過複雜,一個具有高度哲思的陰險智慧型罪犯,或者該說,是個肆無忌憚、無所畏懼的的瘋子,希斯萊傑演出精髓而已。至於他有沒有走出來,我們不得而知,但是同聲嗟嘆。根據劇情多處透露的線索,這部電影還會再拍續集,可惜他沒辦法再次演出小丑了。

古人說:「勇者無懼」,但有時候,或許只有喪心病狂的瘋子才是勇者,因為他沒有原則,連死都不怕。反之,正人君子總是必須為種種規則所箝制,只因為「良知」乃人類靈魂中最可貴的特質。然而就像壞人常說的,良心一斤值多少錢?當面對不可理喻的瘋子時,也只有拋下良善才能與之抗衡,偏偏,這又是以正義自許的君子難以做到的。於是乎,瘋子抓住了好人的這種心理,盡情擺佈,這就構成了本片反覆述說的基調。

所以,小丑予取予求,不但要揭穿蝙蝠俠(克里斯汀貝爾飾演)的真面目,也要用計勾引出代表光明的白色騎士、打擊罪犯不遺餘力的高譚市總檢察官哈維丹特(亞倫艾克哈特飾演)內心中自私邪惡的潛質,就用他性格中如同銅板兩面盡在自己掌握的堅毅。

我常常覺得這種超人片裡的英雄不能動私刑,只能把壞人交由法律制裁,這什麼狗屁邏輯嘛!?蝙蝠俠明明可以用蝙蝠車把小丑活活撞死,卻選擇臨時自己摔車;最後也可以乾脆讓他摔成肉泥,結果也還是拉了他一把,全都是過不了自己心裡的道德感把關。特別是小丑要蝙蝠俠出來自首,蝙蝠俠竟然真的不考慮自己是正義最後的一道防線而願意挺身犧牲,這是迂腐?還是高貴情操?。

導演用力闡述了小丑和哈維代表的人性黑暗面,卻也不忘發揮人性的光輝面。一場讓兩艘各載滿了市民和罪犯的遊輪互相可以按鈕炸毀對方的戲,結果看似決意苟且偷生的市民和滿臉橫肉的罪犯竟都願意犧牲自己,同時起了菩薩心,令人動容,想想換做是我,我按的下那按鈕嗎?但按下後你要背負的壓力及一輩子的良心過意不去,真得是人性的大考驗。

而不管是超人、蜘蛛人,或是這個蝙蝠俠,都必須為了全民的利益,放棄自我,做出最無私的全然奉獻。本片中,蝙蝠俠為了成就哈維的英雄形象,一個市民心目中正義的精神標竿,只好把自己推入深淵,成了不折不扣的悲劇英雄,永遠活在陰影中的黑暗騎士。──全片就在這份悲壯的氛圍中結束,蕩氣迴腸,可歌可泣。

不過話說回來,蝙蝠俠真實的身分還是個富可敵國的公子哥兒,這似乎也可以解釋整部電影一再暗示的矛盾,凡事都有一體兩面,就好像善與惡全存乎於一心,同哈維一般原是全市的希望正義使者,是個可見光的城市英雄,但卻也過不了自已心中黑暗面,雙面人應該只是現在人的生存的必備工具,想想也許我們比雙面人的臉孔更加醜陋。

而前面有一段到香港出外景的部分,完全拍出了香港高樓夜景之美,叫人讚嘆。在這段裡,陳冠希居然有參與演出,還有一句台詞,幸好我沒眨眼,不然一閃就過去了呢!至於後段,克里斯汀貝爾說:「白天開蝙蝠車太招搖了。」米高肯恩回,「那開藍寶基尼好了,夠低調吧?」還是矛盾得怪趣,令人莞爾,我笑得很開心,一定要提出來說說。

最後還是要稱讚一下導演諾蘭,幾個要角處理得各個有戲。希斯萊傑的小丑就不多說了,顯然是全片焦點。但是亞倫艾克哈特的雙面人也不遑多讓,叫人想忘也難。至於克里斯汀貝爾,我倒不覺得他的戲有被搶了,因為萬流歸宗,他還是精神所在,尤其別忘了,他有一半時間是戴著面具演戲的,難度更高。最後把焦點轉回他,總結出主題,導演手段仍然高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